由於今天要去的點都在外郊,決定包車一天跑遍這些景點較方便,而且也不貴,伊朗反正就是有很多好東西又便宜,物美價廉很好買,交通飲食都很方便,更不用說淵源的歷史文化,總之非常適合旅遊。我這麼愛伊朗,應該可以去當伊朗旅遊宣傳人員了。

 

曾是波斯帝國首都的波斯波利斯 Persepolis讓我驚艷萬分,認識多福前我對地理歷史都沒有太大興趣,以前在學校學的也早都還給老師了,尤其是地理成績最差,實在不懂為什麼我們要去背哪些地方產些什麼,如果地理和歷史可以結合起來讓學生認識歷史事件與地理關係,那不是有趣多了嗎? 歷史常與版圖擴張有關,即使無關領土總有個事發地點,那就是個很好的切入點,一定比讓學生死記活背強太多。伊朗境內有很多保存完善的古蹟,波斯波利斯 Persepolis就是其中之一,至今兩千多年歷史的文化遺產非常壯觀讓人震撼,不由得心生敬畏之心,不但宏大壯觀且有很多雕刻細節,說著說不盡的故事,更加讓人驚嘆。

 

幻想自己參與兩千多年以前的歷史,走在波斯帝國的首都,接受各國使節的朝拜。可惜的是這裡後來被亞歷山大大帝焚城了。

 

Naqsh-e Rajab和Naqsh-e Rostam相隔不到一公里,其石雕紀錄早期Sassandi時代,是波斯帝國被伊斯蘭征服前的最後一個帝國。學歷史很有趣的地方在於有時回顧歷史,不難理解現狀,環環相扣,一個也逃不了,這就是我們講的前因後果吧。現在ISIS引起全球恐慌,但西方世界對中東國家(還有其他地區也是)的傷害有比較小嗎? 沒有,當然這不能合理化ISIS的所作所為,但西方國家對其他國家各種形式的侵略也不能被正當化。歷史故事都是勝者的故事,也許已經偏離了真實,同樣地這個世界還是西方強權說的算,反應在很多主流的媒體報導也是,我們接收的是他們想傳達的訊息,而非真實。當然,所謂真實有時也因人而異,同一件事由不同的人口裡說出來,就已經變成兩個故事了。

 

 

帕薩爾加德Pasargadae是阿契美尼德帝國 Achaemenid Empir的第一個首都 ,下圖為居魯士二世的陵墓。四月的伊朗已經很熱,太熱了。天空晴朗藍帶白,看起來很舒服,氣溫已達30多度,汗流浹背不似照片中的舒適愜意。

 

 

下圖也是古代君主的陵墓,多福說他以後也想要有個這樣的陵墓,我說只要你一直對我好,我就弄給你,信口開河啊我。

arrow
arrow

    瑞士廚娘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