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趕在絲路之旅結束一周年前完成記錄,荒廢食譜文好久,雖然主婦婆每天還是煮煮煮,昨晚吃完晚餐後,多福做他的工作,我上網繼續研究食譜,多福不可置信地說 "不是才剛吃飽嗎? 又再看吃的了",是的,他很怕我變胖,我回他說除了吃,做菜本身也是一種享受好嗎? 而且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自己再加以實驗啊,他點點頭。

 

氣象預測本周末都會下雨,結果今天放了個大晴天,下午兩人心血來潮想說來去爬山烤香腸好了,一般我們香腸都是煎一煎,淋上醬汁或做成currywurst就很好吃 (currywurst是一般德式香腸,較用心的店用特製醬料再灑上咖哩粉,或咖哩粉直接加在醬料裡,有些就直接給一大堆番茄醬再灑上咖哩粉,我看很多人都會用麵包沾番茄醬把那滿到快掉出來番茄醬抹得一乾二淨,嚇死人。上週四和公婆去爬山,親眼見識瑞士人是怎麼在野外烤肉的,用直火烤出來的香腸超級好吃,簡直驚為天人,什麼醬料都不用加,香腸外皮被烤得爆開脆脆的,超合我胃口的。婆婆準備了所有物品包含飲料,香腸,麵包,洗好切好的胡蘿蔔小番茄和小黃瓜,我和多福只帶了一盒餅乾當飯後甜點,實在是很遜的媳婦。雖然說我和多福在台灣時也愛烤肉,但都是用木炭和網架烤肉,公婆就帶個木製火種和瑞士刀,瑞士不能隨地烤肉,烤肉地點都有規定的,找到烤肉點時剛好有人烤完,火還沒全熄滅,多福和公公去找枯掉的樹枝當燃料,婆婆一旁坐下,我也跟著坐下(會不會太沒有為人媳婦的自覺?),公公拿著瑞士刀將小樹枝一端的樹皮削掉,再將它削尖,要用來穿香腸用。

 

 

火勢很快變大,將香腸架在一旁偶爾轉一下,很快就熟了。才剛烤好,下一批烤客就到了,一對夫妻帶了四個小孩,小孩忙著找樹枝烤香腸 (又是香腸) 烤麵包等等,爸爸就坐在一旁喝啤酒,好有地位的爸爸哦,我和多福也想要有小孩可以讓我們使喚。但說真心話,本來就該讓小孩透過活動學習,台灣很多父母都太寵小孩了(我父母就是),只要求小孩功課顧好,其他家事都不用幫忙,但再想想台灣很多小孩下課後還要去補習,哪來時間幫忙家事啊,唉,感覺像是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台灣的填鴨式教育制度就不多談了,希望現在有改善,讓孩子們在小時後就能全方位開發自己的心智,不只念書,玩樂也很重要,也是開展體驗人生的途徑之一。

 

差點都忘了我是要寫食譜文,今天去山上才氣溫比平地低了很多,還刮大風,最糟的是帶去的打火機不爭氣,火根本點不著,兩人很有毅力地試了半小時,手指滑打火機軸輪滑得都快破皮了,最後決定做人要有彈性,回家煎一煎,6點就吃完晚餐,有多的時間可以交流一下最近煮食經驗。Yotam Ottolenghi是我和多福都喜愛的食譜作家之一,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吃到他親手煮的料理,目前這階段就在家用力實踐他的食譜,一般第一次我都先按食譜煮,如有需要後面再調整。昨天在超市買了兩種魚和蝦子,剛好可以來做這道海鮮料裡。題外話,瑞士本週是三天連假,禮拜天和禮拜一店家都不營業,一如往常瑞士人週六都會去捕貨,尤其是連假不得了,人山人海來搶購,架上都被清空了,大家都很怕被餓到。

 

特價的生菜只剩下一包,孤伶伶地躺在那。

 

白酒番茄海鮮煲 (四人份) - from Yotam Ottolenghi/ Sami Tamimi "Jerusalem"

 

食材:

  • 白酒250ml; 
  • 清洗吐沙乾淨的蛤蜊 1公斤 (我沒用)
  • 大蒜切薄片3瓣
  • 新鮮成熟或罐裝番茄去皮切塊600g
  • 白糖1大匙
  • 檸檬汁1顆和洗淨擦乾削薄的外皮,不要削到白肉部分會苦
  • 草蝦或其他蝦子200g,我用一般蝦子
  • 扇貝 (我沒用)
  • 青蔥斜切3隻 (我沒有就沒加)
  • feta cheese 120g,切成2cm小塊
  • oregano 2大匙
  • 我自己另加鮭魚和不知名的白肉魚

 

步驟:

  1. 白酒倒入鍋內中火收乾至1/4的量,讓味道濃縮,倒入蛤蜊後馬上蓋上鍋蓋大火煮2分鐘,不時搖晃鍋子使其受熱均勻,撈起蛤蜊備用。沒用蛤蜊就將白酒收乾後,等炒香蒜片後加入,其餘步驟一樣。如果番茄沒用到600g那麼多,白酒熬到1/2的量就好,醬汁才不會不夠。
  2. 炒菜鍋倒2匙橄欖油,將蒜片炒至金黃,將魚塊稍微煎一下,逐步加入番茄,白酒汁,糖,oregano,適量鹽和黑胡椒,以及一點檸檬皮,文火煮約20~25分鐘,讓醬汁收乾一點變濃稠。書中有說要取出檸檬皮,但我都切成碎碎的加料不取出。預熱烤箱至220度C。
  3. 放入草蝦和扇貝煮2分鐘再加入蛤蜊,全部轉換到烤盤裡,feta cheese塞進醬汁裡,灑上青蔥,送進烤箱烤3~5分鐘讓表面上色,取出後淋上一點檸檬汁和橄欖油。我不想吃太油就沒再加油,而且愛護地球的主婦不想為了烤那5分鐘要預熱烤箱15分鐘,外加30分鐘讓烤箱完全冷卻,很不環保也浪費電,我也省略烤箱這步驟,所以表面沒有輕微烤焦上色來得誘人,但美味程度不減。剛好庭院裡有種,我另外也多灑了巴西里做裝飾。

 

白酒醬汁酸酸甜甜的,很下飯哦,我們差點把盤子都舔了。

 

 

arrow
arrow

    瑞士廚娘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