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前同事稍來一個令人難過的消息,前公司老闆的女兒因為突發性癲癇在家病逝,她還很年輕只有32歲,讓人有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感概。當然不是年紀大的人就沒有活下去的價值 (雖說我自己到現在也還一直迷迷糊糊,不清楚自己生命的價值和使命),而是英年早逝讓人遺憾他/她還有那麼多想做的事沒完成,寫到這自己有個結論,生命不在乎長短,在於精彩,但勿把熱鬧誤認為精彩。腳踏實地地過好每一天,真心回應每一個當下的人事物,做自己真心喜歡過的事情,回歸自我,才能越活越深。

 

我的感概倒不在於她的年輕,而是想起自己和一些同事對她的批判。可能因為癲癇她無法從事重要工作,大學畢業後沒上過班,只有做過一些短期零工,她的母親即我的前老闆,因為對女兒的癲癇和憂鬱症愧疚,總是盡量滿足她的要求,然而無論是去紐約或巴黎進修,都是因為憂鬱症發作提前回台。為了讓她有事做,不要想東想西,她的母親也用心地安排她到公司來幫她做一些簡單的工作,薪水由她的母親(非公司)支付,不過上班幾天就沒來了,過著愛買什麼想要什麼都有的生活。她的優渥生活看在我們這些每天工時超長,抱怨老闆抱怨公司的員工眼中,特別眼紅。認為她的優渥生活是我們拼命工作幫她母親轉錢來的,當然這個觀念有很大的盲點, 但當時就是這樣想的沒錯。(題外話 - 很多公司在員工面前釣一根紅蘿蔔,員工貪吃就一直往前走,想說哪一天可以吃到它,若不是自己貪也不會上鉤,還一天到晚怨天尤人。事實上,前老闆對我們不錯,只是看他們賺那麼多,又一直被摸頭說我們是一起打拼創立公司的夥伴,心裡期望會分得更多,期望落空就轉為怨)。她身心上的苦,她的付出,我們看不見。

 

因為忌妒,我們開始批判所有一切都不合裡,都不公平,我們看不到的是每個人有她自己的生命脈絡,且不論前世今生的相連,光這一生每個決定每個回應造成的環環相扣就非常浩瀚深澳。我們看不到全面,只看到冰山一角,就自己看到的冰山一角產生了意識判別,而有了是非論。我該學習的是更加包容多元性和灰色地帶,別讓二元論僵化了自己的心。

 

對於這位年輕女孩的不捨,就讓時間慢慢淡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日記
    全站熱搜

    瑞士廚娘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