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媒體報導年輕世代的春節恐歸情結,我很有感覺,但我要講的不是我贊同恐歸情結。我自己就是直到39歲才結婚,被問"何時可以吃到妳喜餅?"都將近20年了,算是經驗老道。

 

剛開始時,我也是和現在年輕世代一樣,很不喜歡被問這些私人的事,也會更激烈的想"我結不結婚,乾你屁事啊?",春節往來親戚多,幾乎一人問一次,每次春節要對應這些問題好幾回。甚至有時會感覺,我沒有個好對象,彷彿讓我父母丟臉了,部分長輩的善意形成我的壓力。然而,也有些長輩會故意問這些問題來告訴我們,他們的兒女在哪高就,薪水多少,對象多好等等,讓人討厭極了,不過在我周遭畢竟是少數。

 

隨著年紀增長,對應這些問題,我也越來越迎刃有餘,35歲過後我知道自己也許不結婚了,反而可以輕鬆面對這些關懷,長輩問我要不要幫我介紹,我都說好,實際上過了30幾歲就沒有人要介紹了,畢竟結婚市場還是年輕女人較受歡迎 (我指的是以結婚為強烈目標的相親)。長輩問說"怎麼還不嫁? 是要挑多好?", 我就推回去"等你介紹阿,妳是姑姑/ 舅舅耶,一定要照顧我的阿",通常這之後,他們就不會再提了,所以,我們也可以選擇我們對應的方式。

 

依我自己的感受,這種情結背後最大的起源還是我們自己 (如同其他很多事一樣),為什麼別人的一句話會讓我們受傷? 是不是我們自己認為自己不夠好? 外在的一切只是反映我們的內心,要關注的是自己的身體心裡,而不是他人怎麼對待我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事想法
    全站熱搜

    瑞士廚娘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