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多福工作的關係,我跟著他去馬場當助手一天,說是助手卻什麼也沒幫到忙,因為我沒有handle馬的經驗,這邊做什麼事都要有執照,要先去上課,講究得很。規矩多常常讓人覺得做起事來綁手綁腳,但換個角度想也是提供了一些保障。瑞士養馬的人不少見,多福爸爸和哥哥和爺爺都愛馬,都有自己的馬匹,多福算是跟著馬長大的,即便熟悉馬很多事他也不能自己動手做,得由馬場的人牽馬領馬戴上工具等等。

 

除了做動物相關實驗需要執照之外,在瑞士養狗也得先去上課,無法像剛好逛通化街時看到一隻好可愛的狗就買一隻狗來養,看似麻煩但也是責任心的表現,每一隻狗都要植入晶片,狗狗到一定年紀狗主人得主動向地方戶政所替他們的狗狗註冊登記,搬到不同州或狗狗去世也得主動通知戶政所,每年還得繳狗稅 dog tax,稅金金額依照狗的尺寸和重量而不同,現在瑞士也有人在討論是不是也需要針對貓主人課稅 (千萬不要發生啊)。Wasabi是我們去動物之家領養回來的,當初領養費好像是60法朗,每年另繳20法朗給動物之家。

 

小馬一直貼著媽媽,媽媽走到哪,他就貼到哪。據說小馬一出生馬上就能站立了,為了能快速逃生而存留的本能。

 

馬場以及附近區域到處可見為了大鳥們特地搭建的鳥架,當天正巧看到一隻大鳥叼著一隻樹枝回來繼續搭建它的愛巢。

 

馬廄裡每一隻馬的住所上方都有牌子顯示這匹馬的名字,以及牠的父母與四位祖父母的名字,顯見血緣的重要性。

 

去馬場那天剛好有競賽活動,中午邊吃烤香腸和炸薯條,邊看他們頒獎。

 

有隻馬啃起木頭搭建的木架,馬場的研究人員告訴我說馬兒每天要咀嚼好幾千下,其中有個作用是可以幫助牠們舒緩情緒,所以他們緊張或焦慮時會想啃東西,很多不了解馬兒的人誤會馬會咬人,其實不是這樣的。

 

這些馬兒們不是常有機會到有沙地的馬圈來,所以他們都很興奮地跑跳,其中幾隻甚至打滾起來,這動作在貓狗身上常見,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馬打滾。

 

當天豔陽四射,即時就只有坐在那裏,一整天下來也讓我頭昏,隔天多福問我要不要再跟他一起去馬場,我搖搖頭說下次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場
    全站熱搜

    瑞士廚娘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