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長長3~4公里的邊境,到達阿富汗。即使我們是要出境,烏茲別克還是檢查得很兇,整個背包內的物品都要一一拿出來給他們看,我還得跟一位女士官解釋隱形眼鏡做甚麼用,她看到我的保養品也非常興奮。相對地,阿富汗就輕鬆多了,由於外國旅客很少,他們對我們很好奇也很友善。烏茲別克和阿富汗邊境之間長達3~4公里,有私人司機提供計程車服務,很貴就是了,當地人通常都搭專門兩邊載客的巴士。然而多福享受走過邊境的感覺,我只好不情願地背著我的大背包跟著走。


阿富汗長官蓋我們入境章時,不忘評論多福很國際化,有個台灣太太。進入阿富汗的第一個衝擊就是罩袍 burka,旅行這麼多國家,包含這次其他斯坦國家,阿富汗是第一個讓我感受到強烈文化衝擊的國家。即使知道罩袍 burka這件事,但親眼看到前方的摩托車後面載了一個像燈籠的物品但實際是個女人時,還是免不了嚇得我花容失色 (花容? 有嗎?),我尊重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但心理還是很難接受這樣限制女性的教條。馬扎里沙里 Mazar-i-Sharif內的女性全部都穿著罩袍 burka,所以當我看到很多服飾店賣著時尚衣物,甚至布料較少的衣物時,我心裡又波動了一次,原來有些罩袍 burka下面是這些華麗緊身服飾阿,真是長知識了


進入馬扎里沙里 Mazar-i-Sharif市區內,我又驚訝於它如此朝氣勃勃的脈動,許多人努力為他或他的家庭打拼,街頭上看得到各式各樣的小生意,徹底顛覆大眾媒體口中的阿富汗形像 然而,熱鬧活耀的城市裡還是有很多乞丐,老的小的男的女的都有。


參觀Shrine of Ali (Blue Mosque) 時很多人投以"關注"的眼神,也有一些父母以他們小孩為傲,希望我們為他們小孩拍照,果然是天下父母心,走到哪都一樣。


貼心小提醒: 阿富汗長年內戰,不建議前往旅行。我猶豫很久要不要寫阿富汗,網路上對於阿富汗的資訊很少,大多來自於主流媒體偏向負面的報導,所以我還是決定寫下我的親身體驗,阿富汗絕對不是只有塔利班和炸彈攻擊而已,還有和善的人民和生氣勃勃的生活以及獨特的文化,但不希望誤導成一個適合旅遊的國家,特此建議勿前往旅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蜜月旅行
    全站熱搜

    瑞士廚娘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