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士跟不熟識的人打招呼很自然,是一種禮貌, 也是一種生活處事的態度。例如,進入一家烘培店,顧客和店主人都會互相問候日安bonjour, 午安bon après-midi 或晚安bonsoir;在超市結帳櫃檯人員也會先問候,結帳後再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彼此稱呼女士madamn或先生monsieur ,產生一種人重自重的氛圍。且不管敬詞是否只是習慣用語或者有沒有心,它發生得很自然,就像呼吸一樣自然,你也接受並回應地自然。去年剛搬來時,一度還認為這些madamn monsieur的敬語稱呼過於矯情,自認本性率真,處於這樣的環境久了,耳濡目染之下,我也能看到這背後的人文教育,難怪古代孟母要三遷啊。

 

住在瑞士的法語區, 在森林裡散步時最常遇見打招呼的人, 有時在街上也會, 但人來人往的大街上此情狀發生得較少。我自己有過幾次經驗, 森林散步結束回家路上, 有個小男孩站在自家屋前,看見我便先問候Bonjour;昨天去超市路上,一個穿粉紅色洋裝背著大書包的小女孩,從我背後跑過來,跑到我身邊時她停下腳步,我很自然地望向她,她看著我說聲Madamn bonjour, 我回應bonjour之後她才超越我,繼續跑步離開前往她的目的地,心中翻騰不已被她的禮儀所折服。這樣一位小小女孩才約八九歲,  跑步想必是趕往哪個地方去,然而她非但沒有直接超越我,相反地停下問候了之後才又跑步離開,若不是她自身心思縝密周到,就是家庭教育太成功了,前者其實也是後者的影響。這種發自本心的行為,和一般孩子遵照父母的吩咐而去稱呼誰或做什麼大不相同,讓我更不由得地敬佩她的父母。

 

 

瑞士禮儀隨處可見,除了上述敬語與問候,還有過人行道時99%的車輛都會為你停下,絕對是行人優先 (不像我前兩個禮拜在台灣綠燈要過硬是被大卡車右轉逼回),剩下的那1%等車子經過後我們都會看車牌號碼,看看是不是法國來的車,但坦白說還是有瑞士人不願停下車禮讓行人先過,只是比例少之又少。禮貌代表尊重,如能人人互相尊重,那麼事端就會少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士廚娘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