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米揚地處於絲路之上,也是我們絲路之旅所經城市之一。今天來看巴米揚大佛,兩座立著的佛像是世上最大的雕刻立佛,很遺憾地兩座佛像文物都在2001被塔利班炸毀,我們氣喘吁吁爬上55米高的西大佛,一探究竟過往歷史那些僧侶住過的洞穴及連接它們的通道,還可以看到幾座佛像。洞穴內部簡陋,冷風颳來寒氣透骨,非常佩服僧侶修佛的決心。

 

洞穴內還可以看到代表佛教的彩漆,只是早已斑駁。

來到巴米揚途中經過幾個村落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我們被警告這些村落偏向塔利班,我們不應該拍攝任何照片,避免引起任何注意力。中午在一家由國際組織支援的咖啡廳用餐,該咖啡廳的成立主要是提供當地女性就業機會。用餐後,到附近的傳統市場逛逛,這時發生一件令我至今還是憤慨萬分的事,一個年輕男性趁著我在看珠寶時,從我背後經過手摸了一下我的臀部!! 我已經批戴頭巾遮住頭髮,也穿上長罩袍遮蓋臀部,他還要怎樣??!!我回頭找人,他已經馬上走開,但還回頭看我挑釁意味濃厚,我很生氣地跟多福和其他當地人講,沒人有什麼反應。多福告訴我,這裡不是我們的地盤,且文化不同,即使我引起大家的注意,沒人會同情我,搞不好還會反過來指責我,心裡氣得要命,但我知道他說得是事實。非常慶幸自己生長在一個民主且男女平等的國家,我愛台灣! (Feb. 10, 2016 新增 - 並不是每個阿富汗男子都是這樣的,其他國家也有性騷擾者)

 

很多人住在沒水沒電的土造房子或洞穴裡,頭頂許多物品,手提兩桶水,還能走得平穩,對當地婦女不是什麼大問題。

貼心小提醒: 阿富汗長年內戰,不建議前往旅行。我猶豫很久要不要寫阿富汗,網路上對於阿富汗的資訊很少,大多來自於主流媒體偏向負面的報導,所以我還是決定寫下我的親身體驗,阿富汗絕對不是只有塔利班和炸彈攻擊而已,還有和善的人民和生氣勃勃的生活以及獨特的文化,但不希望誤導成一個適合旅遊的國家,特此建議勿前往旅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蜜月旅行
    全站熱搜

    瑞士廚娘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